• 首页
  • 机构概况
  • 出国出境
  • 交流合作
  • 外籍专家
  • 留学生教育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中德青藏高原资源利用 与生态环境保护学术论坛

时间:2017-06-30 13:58:59  来源:  作者:

             由中国青海师范大学、春晖计划留德博士团共同主办,留德人才交流协会、青海师范大学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共同承办的“中德青藏高原资源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学术论坛”于2017年6月30日在青海师范大学海湖校区胜利召开。副校长王锋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图片1.png

来自德国、俄罗斯、澳大利亚6位国外专家,6位教育部春晖计划留德博士团成员,以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青海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数位学者参会并做报告,报告场次达22场,参会总人数200余人。

 

论坛主要围绕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两个方向展开。在全球变化和人为活动的双重驱动下,青藏高原高寒生态系统退化和保护问题尤为突出,维持脆弱高寒生态系可持续发展,确保“一江春水向东流”是该地区当前面临的重要任务。

论坛中,各位专家就退化高寒草地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地上/地下生物多样性关联与生态系统功能、高寒草地植物物候对模拟增温的响应、土壤微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化学过程的关系、气候变化背景下高寒牧区适应策略、极端气候防灾减灾应对措施等多个科学问题做了深入交流。

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中,德国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的Jänicke高级研究员特别指出,中德两国是推动全球“绿色工业革命”进程的重要参与者,当前两国在生态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问题上的合作和所取得的成果均是空前的,这为进一步加强科研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会后,中德专家到青海师范大学小泊湖湿地野外台站进行了实地考察与交流。

 

本次论坛为深入中德两国间国际合作交流,共同关注青藏高原资源利用与生态保护,提高青藏高原资源利用和保护的科研和管理水平,实现高寒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青海师范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13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086-0971-6307640  电子邮箱:gjjlzx@qhnu.edu.cn  邮政编码:810016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海湖大道延伸段38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信部备案号:青ICP备09003799号